一个隔绝所有圈内人的博客 by a tough girl


0204 【红高粱】
1987年,张艺谋执导,首部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的亚洲电影。
抗战时期背景,山东高密环境,人物离经叛道又朝气蓬勃,徘徊在道德边缘,为生存而暴力反抗,透着赤裸的欲望和粗糙的思想。

意义深刻。

电影是坐高铁时看的,旁边坐着一位老阿姨,
她对我说,
过去的电影好,过去的电影很深刻,现在的电影太魔幻。

魔幻题材我爱看也看了不少,网上很多影评分析也有道理,但和历史确实没法比。
因为时代早为我们去粗取精了,现在的创造,也得留给后人来欣赏or非议,很多特立独行的,或标榜“前卫”的人,应该都懂这个道理。

所以我觉得,看电影这事儿,要想欣赏和思考,得往回看;要想融入和预测,就往周围看。
每部电影都有一个“场”,“场”有不同的质感,美感,灵感和情感,用心去感觉,都会有所获。

时间不慈悲,所以历史也不善良,那个时期,那个环境,注定不是喜剧。
有人消极,有人积极;眼光不同,创作方向不同;道理客观,思维方式主观;理解到不到位,表达深不深刻,无关紧要;

我还是主张——船在那,自己渡。

但我相信历史的力量,那些足矣抚顺心情的力量来自故事,来自诗词,来自谚语,来自生旦净末丑,宫商角徵羽,甚至行草篆隶楷......这力量是——安全感。
人们喜欢怀旧,不是真的想穿越,那些散发着“旧”的人事物,随时间奔跑,被时间甩远,人却记住了——奔跑的样子,学着跑下去,可能前面是洪水或猛兽;不过,从开始到上一秒,不管这路长长短短,还是高高低低,都算安全。

所以,历史再危险,都是安全。未知再安全,都是危险。

这样想来,缺乏安全感的人,
记性不是真的好,
对自己不是真的了解,
不会用“一万小时定律”,
不是“高效率的学生”,
不懂狂热的爱和持久的爱。

他们, 更想在蘑菇伞下成长。 更需要在荒野里求生。

再荒再野蛮的地方,都会有路。

这文章看似和电影没什么联系,可我就想联系上去,至于怎么联系,懒得讲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5 )

© wxd | Powered by LOFTER